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默默在畲村耕耘的“老黄牛”

——记宁德市三届人大代表、霞浦县半月里村医雷国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8-05 16:52

 

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小说歌的一个发祥地。在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里,雷国胜是村医,又是畲族小说歌传承人和村支部书记。长期以来,他一手传承民族文化,服务群众健康,一手围绕村情特色,推动畲村发展。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但他甘之如饴。

 

“村里有他这头村医‘老黄牛’,真是我们的福气!”

 

“老,这两天感觉怎么样?

今年4月17日上午,雷国胜又一次挤出时间,主动上门坐到退休老干部兰作钦的面前,嘘寒问暖,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免费递上一包老人常服用的畲药。

兰作钦今年77岁,三年前脑血栓中风后,行动不便,在外务工的儿子,无法经常回家照顾他。三年来,雷国胜隔两三天来看望他一次,免费送医送药,有时还带上家里出产的水果。在村中,每当有人提起雷国胜,老人都忍不住夸奖到:“村里有他这头村医‘老黄牛’,真是我们的福气啊!”

雷国胜是1986年正式当上村医的,那年他25岁。一上岗,他就象老一辈村医一样,长年累月守在村子里,为患病的乡亲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那时,半月里尚未独立建村,主村白露坑村子大,村中空巢老人、残障病人、贫困户较多。雷国胜十分关注村里这些特殊人群的健康。在认真完成全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的同时,几乎每天他都要抽出一定时间,重点关心这些特殊人群的病痛。村民雷国占、兰兴田、兰冬凤等一批特困家庭的老病号,都得到了他主动上门看病、减免医疗费用的服务。

孤寡老人雷国兴过世前两年,基本卧床不起,雷国胜每隔两三天,都去送医和送物。他81岁去世时,还是雷国胜出钱帮助料理了后事。年轻村民雷某不幸患有精神障碍症,发作时动不动就打人,还几次放火烧了山。当时县精神病医院规模小,床位紧张。雷国胜多次上门沟通协调,终于将他送进了医院,并自掏腰包1000元,帮他交了生活费,消除了村里一个影响稳定的因素。

雷国胜一心向民,始终把村里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人群的冷暖,挂在心上,慢慢赢得了组织和干部群众的信任。2012年,他被选为宁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此后每年参加市“两会”前,他都积极进农门,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主动下田头,了解收集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积极撰写自己的提案。2014年,针对农村老村医老无所依、村医队伍青黄不接的实际,他在市人代会上提出《政府统一办理村医社保、解决众多村医后顾之忧》的建议,就得到了宁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霞浦县委书记会后回霞浦,亲自组织调研和协调,当年率先全市为全县村医统一办理了社保,消除了众多村医后顾之忧,有力促进了霞浦村医队伍的稳定。

 

“村里有他这个党员‘青草仙’,真是我们的福音!”

 

去年 9月 8日,霞浦县村医协会举行换届选举,雷国胜以高票当选了会长。当天他在当选发言中,谈了自己的想法:“作为新时期的村医,我们既要钻研业务,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也要利用经常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新方针、新政策。”

雷国胜这样想,也是这样干的。三十多年来,他从未忘记自己入党、从医的初心,从未放弃对畲医、畲药的研究,从未间断对基本治疗业务和继续教育学历的学习,中专毕业的他,多年前就获得了执业医师的资格。同时,他经常抓住看病时机,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见缝插针讲好党和政府有关农村工作最新政策和措施。去年防控疫情期间,他还“匠心独运”,把防疫知识和政府防控措施编成了畲族小说歌,在村里传唱:“疫防工作会简单,众志成城统一听,莫去出门家里宅,十四日了就平安……”这首畲族小说歌后来传遍了霞浦,许多畲村有样学样,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很多畲药因此不像中药那样有着确切的学术名。往往一种药材,在闽浙两省畲村有着好几种“土叫法”,这给研究和传承畲族医术和畲药,带来了文字和语言沟通上的困难。作为畲医后代,雷国胜对畲医、畲药有着一种天生的热爱和敏感。他从小就坚信畲医和畲药,在某些疾病治疗上有着“一针见血”的奇效。为此他长期忙里偷闲,在闽浙两省畲族村落间奔走,认真与畲族同行交流畲医疗法,积极收集民间畲医的偏方。并结合自己看病的实践,对一些畲医“偏方”的名称和用法,持续进行了研究和规正。

沙江镇围江村一名妇女结婚9年没能怀上孕。有一天,她经亲友介绍,找到雷国胜的门上。通过把脉和问诊,雷国胜为她开了个“偏方”。她服用一个多月,果然怀孕,后来生下一个又白又胖的男孩。消息不胫而走,慢慢传遍了各地。这些年,名声在外的雷国胜,接诊了不少从福安、福鼎、浙南等地慕名前来看病的患者。1985年2月,他用于治疗不孕不育、妇女肥胖、月经不调和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无名中毒等疾病的秘方,被编入《闽东畲族医药志》。浙江丽水和香港、台湾等地媒体,先后报道了他妙手回春的医术和病例。

在畲村,雷国胜看病能用畲药的,就不用西药。“他看病坚持用畲药,一是对用畲药治病相对有把握;二是想节省我们看病的费用。”村中群众为此称赞到:“村里有他这个党员‘青草仙’,真是我们的福音!”。去年9月,他被评为霞浦县第三届“十佳医务工作者”。

 

“村里有他这个两委带头人,真是我们的福报!”

 

在农村,大多数村医的“在位率”,比一般村干高,在群众中也享有更好的口碑。许多年以前,霞浦县就开始重视在村医中培养后备村干部。每每部署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时,都强调注意考察选拔一批年轻有为的村医进入村两委。2003年,年轻的雷国胜因此通过组织考察,被乡亲们选为白露坑村村主任,后又担任白露坑和分家后的半月里村村支书。组织上和乡亲们没有看走眼,自从雷国胜当上村主干,他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健康的同时,不遗余力推动畲村的发展。

今年4月20日,五辆来自江、浙、沪等地的旅游大巴车,先后徐徐驶入半月里。游客们一下车,随即欣赏起散发着畲族风情的古村道、古民居,参观畲族博物馆、畲族家风家训教育馆,顺便带走村民自产的柚子、橙子等水果。这天卫生所正好没病人,心兹念兹发展村文旅产业的雷国胜,又“混”入游客中,当起编外的“导游”。一位正在卖柚子的大嫂,自豪地对游客说:“他是我们村的书记,很能干。村里有他这个带头人,真是我们的福报!”。

半月里,历史文化积淀较深。几年来,雷国胜坚持围绕这一村情,团结村两委一帮人,引领干部群众传承民族文化,重点念好畲村的“发展。他重视在推动畲村发展中,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纠正农村支部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的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他每次都带头“亮了丑”,同时,不忘严肃地楸楸支部党员特别是村干的“衣袖”。他常利用夜里时间,找党员、村干谈心和提醒,鼓励他们带头入股观光民宿经营、休闲采摘基地开发等新项目,示范带动群众加入振兴乡村的行列。在推动畲村发展中,难免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他都在第一时间叫上村干部,一起探讨解决矛盾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和对策。他外出开会和出差,总要挤出点时间,约见在外经商或工作的乡亲,劝说他们返乡修缮自家古民居,热心参与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民族特色村寨。他自己十分注意打听有关部门的“消息”,积极向上跑项目,先后争取到建设国家民族特色村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多个项目大块的资金。组织群众完成了通村路网的拓宽和拓展,实施了溪岸加固、村庄美化、振兴乡村产业和畲族非遗展示馆、非遗保护管理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通过努力,雷国胜和乡亲们不断擦亮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牌子,大大提高了半月里的知名度,拓展了村民就业渠道,增加了村财、村民的收入。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村集体还实现了收入11 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86余万元,分别比半月里独立建村时的2018年,增加了11 万元和0.33万元。近两年,他先后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美丽乡村建设时代先锋领头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的称号,受到了省委书记、省长的接见。

 

(霞浦县卫健局推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