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公众健康行为倡议书:口罩正确戴、不乱弃,保护自己、保护环境

来源:疾病预防控制局 发布时间 : 2021-05-24 16:28

  科学佩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又有益于公众健康。但,废弃口罩如未进行正确处置,会成为重要的环境污染问题。公众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核心材料为聚丙烯无纺布,这种材料很难被生物降解,可以在环境中存在上百年。此外,废弃口罩中可能沾染了会传播呼吸道疾病的细菌和病毒,随意丢弃可能成为疾病的二次传播源,如果废弃口罩处置不当,对人的健康与生态环境的安全都构成威胁。 

  现向公众发起倡议:既要科学佩戴口罩,又要规范处理和处置废弃口罩。 

  倡议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应主动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在科学佩戴口罩的同时,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普通人群使用过的口罩,可置于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桶或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收集,不能随意丢弃。 

  倡议二: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加强废弃口罩的管理,明确废弃口罩的收集与管理人员,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加强废弃口罩的健康宣教,引导公众避免乱丢、乱扔废弃口罩等不当行为。 

  倡议三: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进行处置。 

  倡议四:相关管理部门应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和处置的设施,建立健全废弃口罩的管理制度。 

  让我们行动起来,公众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义务,科学收集和处置废弃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