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开展2021年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疾控处 发布时间 : 2021-11-18 12: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爱卫办统一部署,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广宣传、造声势,普知识、齐参与,清垃圾、美家园,除四害,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防疫和卫生意识,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为疫情防控营造文明卫生环境。

 

福州

 

  福州市爱卫办要求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各县(市)区加强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举办主题宣传、科普讲座,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有针对性的普及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以及登革热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全市各地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各级爱卫办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用药“四统一”的要求,适时组织集中除“四害”行动。

 

 

 

 

厦门

 

  根据市统一部署,厦门市爱卫办在全市范围内9月30日-10月6日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9月30日上午全市统一发动、全民参与,市领导要求各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将工作开展落实到位。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大家共同参与此次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季节特点,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

 

漳州

 

  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漳州市爱卫办迅速在全市组织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聚焦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各类农(集)贸市场尤其是乡村农(集)贸市场、村庄及村庄周边等场所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落实科学消毒措施。各地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以除四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到多病共防。此外,各地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合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布点,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提高村民防疫和卫生意识。

 

 

 

泉州

 

  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期间,泉州市各地区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聘请第三方专业消杀人员,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学校周边、车站、公园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从源头上清理“四害”孳生地,并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开展除“四害”消杀工作,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不漏死角),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

 

 

三明

 

  三明市各地爱卫办结合辖区实际,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垃圾中转站、公厕和各乡镇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卫生整治;针对当前蚊媒等传染病高发特点,做好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清理,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常态化疫情消杀,降低“四害”密度;各单位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横幅、宣传栏等各种手段,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普及预防保健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莆田

 

  莆田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作为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来抓,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尤其是加大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公共厕所、背街小巷、沟渠等公共部位的整治保洁力度,着力从根源上降低“四害”密度,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发动群众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运动,清理“十乱”140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一千余吨,全面清扫沿线路面、清理阴沟暗渠、清除室内外、路面、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及“四害”孽生场所积存垃圾、杂草、污水、污物等,全市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龙岩

 

  龙岩市爱卫会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全市上下掀起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高潮。龙岩中心城区于10月始,集中开展2次统一灭鼠投药活动及外环境灭蚊蝇、灭蟑螂消杀活动。一是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杂物,疏通小区内沟渠,清除室内外各种积水,垃圾收集、运输应做到密闭化,消灭“四害”孳生地。二是药物杀灭,公共场所由消杀公司负责施工,单位、家庭、店铺内部环境由业主自己负责,主动到各消杀公司购买灭鼠药、灭蟑螂、灭蚊蝇药品进行投药杀灭“四害”。

 

 

南平

 

  南平市各地积极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群专结合“除四害”等发动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宁德

 

  宁德市爱卫办结合庆祝 “我们的节日—中秋”和无烟机关党政机关建设,在中心城区开展两场活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健康知识,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进行环境卫生消杀,清除“十乱”。柘荣县开展“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活动,宣传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和疫情防控的知识;蕉城区助力创城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霞浦县加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提高食品生产环境卫生条件,保障食品流通安全。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不断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力度,在各片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性的认识。各片区管理局、各相关单位出一期爱国卫生宣传专刊,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对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性认识。广大干部群众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以爱国卫生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聘请有资质的消杀公司对部分重点区域、公共场所等多个场所进行了消杀活动,大大降低了“四害”密度,有效控制了病媒生物传播疾,助力疫情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