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爱卫会办公室关于 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7-09-20 17:13
                           闽爱卫办20179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爱卫会:

进入秋冬季,我省各地高温状况虽然得到缓解,但是较低的气温更适合病媒生物的孳生,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仍有发生流行的风险。今年国庆恰逢中秋,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号召全省积极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城乡环境卫生,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控媒传染病的发生干干净净、健健康康迎两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和秋冬季防病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清洁环境卫生、控制病媒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协调各委员部门切实落实爱国卫生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病媒和疾病监测等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确保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开展。

二、活动内容

930日前、1130日前各开展1次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杀灭活动。

(一)清洁城乡环境卫生

爱卫会要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组织发动各县(市、区)、乡镇(道)、村(社区)和广大干部、群众向单位、门店和个人重申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卫生公约,清理各类重点场所的卫生死角,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重点场所包括居民住宅、村庄、社区及周边公共区域;拆建工地及其垃圾暂存地;沿路、沿江(河)、市政地下管线垃圾收、运设施;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公共绿地和其它孳生场所

(二)统一开展消杀灭活动

各地要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原则,集中组织开展消杀灭活动。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按照“五个统一”的原则,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坚持合理用药,做到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扎实开展以灭蚊、灭鼠为主的“除四害”药物防制活动;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翻盆倒罐,清除容器积水、卫生死角,填堵鼠洞,抹平缝隙,彻底清除病媒孳生地。

(三)加强健康教育

各地要结合本地区秋冬季传染病疫情形势,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环境卫生以及病媒生物防制和个人防止病媒侵袭的防护知识,不断提高群众传染病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手、勤通风、防蚊虫叮咬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各级疾控部门要加强疫情和病媒生物监测报告,做好传染源的管理,规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治疗;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布传染病疫情和防控信息,加强舆论引导,使群众正确认识疫病的长消过程,掌握自我防病的知识和技能。

加强督导

各级爱卫办要切实加强工作督导,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基层村镇,指导和协助各地落实各项措施。省爱卫办将适时对各地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请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爱卫办将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总结,以及2017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统计表格(见附件12), 1231日前报省爱卫办。

附件1  2017年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卫生统计表

    2  2017年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消杀灭活动统计表

 

 

 

              福建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7919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直机关爱卫会


附件1

2017年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卫生统计表

 

填报单位:          爱卫办                          日期:

、区)

制定卫生公约

(个)

发动群众

(人次)

 

清扫面积

(平方米)

清运垃圾

(吨)

清理沟渠

(米)

清洁公共厕所

(个)

合计

 

 

 

 

 

 

 

 

 

 

 

 

 

 

 

 

 

 

 

 

 

 

 

 

 

 

 

 

 

 

 

 

 

 

 

 

 

 

 

 

 

 

 

 

 

 

 

 

 

 

 

 

 

 

 

 

 

 

 

 

 

 

 

 

 

 

 

 

 

 

 

 

 

 

 

 

 

 

 

 

 

 

 


附件2 

2017年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消杀灭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爱卫办                          日期:

、区)

灭鼠药

灭蟑药

消杀药

投放量(公斤)

投放点(个)

投放量(公斤)

投放点(个)

投放量(公斤)

投放点(个)

合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