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黄如欣调研闽清县卫生健康工作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 : 2020-11-02 11:23

  10月29日下午,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带领委规划处、医政处、基层处、体改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赴闽清县调研卫生健康工作,实地察看闽清县总医院、云龙分院、闽清精神病防治院等医疗机构,现场观摩县域分级诊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信息平台功能演示,听取一线医护人员相关工作介绍,随后与闽清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重点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世行贷款医改促进信息化项目、健康扶贫等工作落实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中央赋予福建综合医改试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积极推进“数字福建”与“健康福建”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与下沉共享,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沉着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广大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护力量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如欣书记指出,县域是深化医改和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实现分级诊疗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闽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利用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等资金,加快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黄如欣书记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年,各地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做到两不误、同促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要深化医改,推动构建整合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深化医改1+8文件,推动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共识,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深化“三医联动”,以持续推动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下沉为重点,以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为抓手,促进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卫生健康需求。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各地要以需求为导向,用好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与资金,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努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造福人民群众。二要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较长时间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要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医疗物质等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强化监测预警,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三要围绕健康需求抓发展。各地要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效推动资源下沉共享和促进分级诊疗。要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积极整合医院应用系统各项临床业务功能,拓展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等应用;要认真梳理项目实施与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解决方案,切实把项目建设好、利用好。同时,县医共体(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主动创新服务模式,以慢性病、常见病为突破口,学习借鉴厦门、三明等地慢性病服务管理经验,通过“三师共管”“分级分标”“线下+线上”等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覆盖、全周期、全天候的卫生健康服务,发挥好健康“守门人”作用。(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