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发展中的福建妇幼卫生事业

来源: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19-10-16 15:29

  妇女儿童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一代代妇幼卫生工作者筚路蓝缕、薪火传承、前仆后继,福建妇幼卫生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方针”,致力于降低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不断完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和服务内涵拓展,倡导“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发展理念,充分保障了妇女儿童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新中国成立前,和全国一样,福建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落后,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孕产妇得不到及时的产前检查和管理,农村特别是较偏远地区土法接生较为普遍,对孕产妇和婴儿伤害极大,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

  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省妇幼卫生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7年全省深入开展新法接生普及,同年成立了省围产保健协作组,各地市、县也根据要求先后成立了各级围产保健协作组,不断加强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定期开展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评审,研究制定有效的围产保健管理方法和适宜技术,培训大批产科骨干医师和产科护理人员,强化产科基础理论知识,不断推动妇产科新知识、新技术与新进展。1996年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规范(试行)》,2005年全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0.44%,产前检查率95.37%,高危孕产妇筛查率23.29%、管理率99.93%,并依据《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提出流动人口孕产妇享有与常住人口同等的孕产期保健服务。

  经过各级不断努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1.9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3.76‰,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4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图1 福建省孕产妇、婴儿死亡率趋势图

 

图2 福建省孕产妇、新生儿病例评审现场

 

图3 妇幼保健院开展导乐式分娩服务

 

  二、服务网络更加健全

  妇幼保健机构是妇幼卫生服务网络的主体,对辖区内所有开展妇幼保健相关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妇幼卫生行业管理。改革开放初期,福建仅有省级妇幼保健机构1所,地、县级妇幼保健机构9所。大部分妇幼保健机构在1978年后新建或改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1年,省政府把农村卫生工作作为“六五”计划的重点,使50%的妇幼保健所得到加强;第二阶段,1991年以来,全省实施卫生“123”健康工程,完成68个县妇幼保健院改造建设;第三阶段,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各级财政支持下开展“十三五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国家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

  1996年,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经卫生部评审成为全国第一所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福州市和厦门市成为国际首批爱婴市。

  2003年创立福建省新生儿救护中心,目前在全省58个县级设立了新生儿救护分中心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全国首家省级新生儿救护网络。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有48个妇幼保健机构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妇幼健康保障工程或国家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得中央投资5亿1303万元。

  截至2018年底,全省93所妇幼保健机构形成省、设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妇幼卫生服务网络,承担着开展和指导妇幼群体保健,依法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妇女儿童常见病筛查及干预、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提高。

 

图4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左:上世纪50-60年代旧貌,中:2003年建成的病房大楼,右:2016年投入使用的新门诊病房大楼

 

图5 芗城区妇幼保健院:左1990年前,中1990年后,右2018年异地新建效果图,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期限2年,占地面积33.4亩,建筑面积29485㎡,编制床位250张。

 

  三、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省妇幼事业在不断丰富服务内涵的过程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加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努力为全体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妇幼健康主要服务指标和结果指标在城乡间、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截至2018年底,全省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的婚前医学检查机构89家、产前诊断机构18家、人类辅助生殖机构15家。

  1997年,作为我省首个辅助生殖机构的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辅助生殖技术研究室正式成立,承担“试管婴儿”的攻关项目。目前,福建省产前诊断中心、福建省生殖健康中心、福建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等八个福建省省级中心,福建省妇科内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新生儿重症专业质量控制中心、辅助生殖技术质量控制中心等三个专业质控中心挂靠该院开展工作,并将负责承建福建省儿童医学中心和福建省生殖医学中心等福建省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建设。

 

图6 1999年1月6日我省首例试管婴儿诞生

 

图7 福建省新生儿救护中心ICU病房

 

图8 福建省产前诊断中心利用全自动遗传分析仪做相关疾病基因测定

 

  2018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准》,有序推进全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各3所。印发了《福建省儿童眼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标准(试行)》和《福建省儿童口腔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标准(试行)》,启动儿童保健专科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

 

 

图9 开展幼儿园免费口腔保健、眼保健检查

 

  四、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更加完善

  加强妇幼健康投入保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了覆盖全省近4千万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形成了保基本、抓重点、广覆盖、兜底线的妇幼健康保障制度。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入全面化和常态化。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病毒抗体检测已作为婚前医学检查和产前检查的常规检查项目。2018年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检测率均达99%以上,2017、2018连续两年未发现2岁及以下儿童HIV阳性病例。先天梅毒报告发病率下降至2.5/10万活产。乙肝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乙肝球蛋白注射率达99.62%,5岁以下儿童乙肝携带率已降至0.23%。

  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涵进一步拓深,提高了覆盖人群,群众获得感增强。全面实施了增补叶酸、农村孕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国家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实施城市低保和农村孕妇产前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覆盖所有城乡适龄群众。至2018年项目累计覆盖群众200余万名。

 

图10 左:莆田市免费优生优育惠民服务项目宣传活动现场;中:闽侯妇幼保健所开展免费“两癌”普查;右:福清市玉屏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叶酸发放

 

  福建妇幼事业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一起走过了一段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壮举。新征程已开启,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戮力前行,为福建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