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省卫健委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试点评估工作 推动母婴安全行动深入实施

来源:委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23-07-27 1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完善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提升体系运行效能,强化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提高母婴安全保障水平,今年3-6月我委组织开展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评估试点工作。

    我委制定了《福建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评估指标(试行)》及评分细则,明确28项评估指标的权重、赋值。评估工作覆盖省、市、县三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组织专家对6个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福州市和泉州市共8个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6个县共14个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开展评估。

    通过救治体系试点评估工作的开展,促进各地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进一步夯实我省母婴安全工作基础,推动母婴安全行动深入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我省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进一步完善,全省建立省、市、县三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其中省级6家,市级23个、县级75个,实现县域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全覆盖。省级和地市基本组建包括内、外、妇、儿急诊、麻醉、重症医学、输血以及妇幼保健、母婴安全管理等专业专家组成的母婴安全专家库,建立多学科专家参与孕产妇急救和死亡评审的工作机制,从而在全省建立跨学科、跨机构、跨层级的协调救治机制与多学科协作机制。各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基本能够按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要求,建立完善本机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快速反应团队,定期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和急救演练。

    2023年上半年全省活产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46%,死亡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7.57%,母婴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