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宣传材料

来源:委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22-05-20 17:14

  1. 福建省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如何实施? 

  为贯彻落实健康福建战略要求,降低福建省适龄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福建省卫健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于共同启动福建省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该项目覆盖全省各县(市、区),具有福建省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出生年月为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按照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接种。本项目所用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接种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以设区市为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具体接种时间和预防接种门诊定点单位请关注当地通知。 

  2. 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发生于子宫颈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3. 宫颈癌危害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四位,是15-44岁中国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有11万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死亡人数约3万。IARC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3. 宫颈癌有什么症状? 

  宫颈癌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排液等。 

  4. 哪些危险因素与宫颈病变相关? 

  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1. 有宫颈癌等疾病相关家族史;2.性生活过早;3.过早生育(18周岁以前);4.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5.多个性伴或性伴有多个性伴;6.HIV感染;7.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8.吸烟、吸毒者。 

  5. 什么是人乳头瘤病毒(HPV)? 

  人乳头瘤病毒(缩写HPV)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病毒。HPV非常小,一根头发的直径是病毒颗粒的1000倍。HPV容易发生变异,目前已发现有200多个基因型,目前发现HPV的感染可引起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等恶性肿瘤,还可以引起黏膜、皮肤的尖锐湿疣等疾病。HPV人群间传播的途径有:性传播、间接接触传播、垂直传播等,其中性传播是主要途径,一旦发生性行为,HPV感染的可能性将快速上升。初次性生活后,46%的女性可能在3年内感染上HPV,初次性生活时感染的风险更高。 

  6. HPV与宫颈癌的关系? 

  现已证实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超过99%的宫颈癌与HPV持续感染密切相关。约80%的中国女性一生都呈感染过HPV,其中约10%的感染者会转为持续性感染,这些持续感染的女性就比较容易发生宫颈癌。其中HPV16和HPV18基因型的持续感染是中国地区最常见基因型,参与约70%的宫颈癌的发生。因此,对HPV16和HPV18感染有效预防是宫颈癌预防的重点。WHO数据显示我国女性宫颈HPV感染有两个高峰:第一次高峰出现在15-24岁,因为该年龄女性出现初次性行为,可导致阴道和宫颈内膜上皮的破损,出现HPV的感染。因此对年龄15岁前的女性进行HPV感染的预防可以起到更好的降低宫颈癌的效果。 

  7. 生活中如何预防HPV感染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避免性传播疾病发生,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8. 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HPV疫苗是模拟了人乳头瘤病毒的“外貌”,即蛋白质的病毒外壳,不包含病毒的DNA,所以没有传染性。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个权威机构均认为HPV疫苗安全性良好。在接种HPV疫苗后,可以刺激我们身体里的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样一旦身体被HPV病毒入侵,抗体就会立即发挥作用,把病毒扼杀在摇篮中,防止HPV病毒继续感染,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 

  9. 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吗? 

  可以。9-45周岁女性均可接种HPV疫苗,在此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其中9-15周岁女性是重点人群。 

  10. 接种HPV疫苗安全吗? 

  在HPV疫苗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监测大量的数据显示,HPV疫苗是安全的。HPV疫苗不具有传染性。国内能接种的疫苗均是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且在获批上市前就必须提供临床试验中的安全性相关数据才能得以获批。上市后,对于疫苗安全性的监测也是持续进行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曾多次对HPV疫苗的安全性进行审核评估,并在2017年发表新一轮的评估意见,认为HPV疫苗具有很高的安全性。 

  HPV疫苗与大多数疫苗相同,接种后无论在接种部位局部,或全身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轻度和中度反应。接种疫苗注射部位的局部反应主要有疼痛、肿胀、 红斑、瘙痒;全身反应最常见的有头痛、发热,其次为恶心、疲劳、关节疼、荨麻疹和皮疹。无论是局部反应还是全身反应,大多数在短期内消失。但为确保安全,在接种疫苗后,接种者应在接种的医疗单位接受医护人员的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11. 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是重组疫苗,由纯化病毒衣壳蛋白(L1)装配而成的病毒样颗粒,不含病毒DNA,因此,不具有传染性,临床试验也证实其长期安全性。但疫苗除了病毒衣壳蛋白抗原以外还有其他的辅助成分,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因此,有一部分人不宜接种HPV疫苗: ①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如乳胶和酵母)有反应的人群不宜接种,注射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②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可成为肌内注射禁忌证的凝血障碍者不宜接种。③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孕期接种HPV疫苗对孕妇或胎儿有影响,但是WHO明确提出妇女在怀孕期间应避免接种。④如果身体不适,发热、感冒,或有急性病时,应在疾病治愈后再接种。患有轻微急性疾病的人可以接种疫苗,但如果病情恶化,转为中、重度疾病者需推迟至疾病好转再接种。⑤月经期,因大多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月经后再接种。⑥接种当日发热不宜接种疫苗。 

  12. 接种HPV疫苗前需要检查子宫颈 HPV吗? 

  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检查子宫颈HPV。HPV疫苗并不是只对从未感染过HPV女性有效,即使该女性曾被检查出HPV阳性,接种时HPV阴性也是有效的。另外,即使感染其中一种HPV型别,接种疫苗后,对预防其他未感染的HPV型别还是会有预防效果的。所以WHO提出女性无论是否感染HPV,都有可能从接种疫苗中获益,因此,没有必要在接种疫苗前检测HPV型别。 

  13. 接种HPV疫苗期间可以再接种别的疫苗吗? 

  在我国获批的HPV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由于国内尚未进行本品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的临床试验,目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14. 年龄在不在免费接种范围内,想打HPV疫苗到哪接种? 

  HPV预防性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尚未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若年龄在不在免费接种范围内,属于自愿自费接种。HPV疫苗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和各地的CDC管理,并在已取得疫苗注射资质的医疗机构注射。具体注射地点和管理办法需要按照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办法执行。具体接种地点,可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咨询。 

  15. 接种HPV疫苗后,是否还需要接受宫颈癌筛查? 

  需要。无论是否接种HPV疫苗,35-64周岁妇女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并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及时治疗,可以阻断病情向宫颈癌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