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出生缺陷相关宣传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委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22-03-21 17:30

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立金山医院、省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 

  现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出生缺陷相关宣传日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22〕66号)转发你们,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开展多层次宣传活动。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作为落实健康福建行动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加深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协作,结合实际,围绕防治出生缺陷的主题,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提升社会覆盖面相关宣传材料可至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子网站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官网(http://www.aiyingyiyuan.com)下载使用。 

   二、详解惠民利民政策,推进妇幼公卫服务。一是宣传妇幼公卫项目。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增补叶酸、地中海贫血防控、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免费产前筛查诊断等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二是宣传筛查技术服务。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网络成员单位、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机构应结合各活动主题主动宣传相关妇幼公共卫生各项筛查诊断专项技术是宣传救助项目渠道。医疗机构要向救治的患儿家庭宣传遗传代谢病、结构畸形功能性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帮助符合条件的患儿申报,争取资金补助,减轻患儿家庭负担省妇幼保健院牵头组织开展省级宣传及各项疾病的遗传咨询指导工作。 

   三、规范医疗救治行为,落实专案跟踪管理。按照我委《福建省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闽卫医政〔2019〕10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中海贫血防控工作的通知》(闽卫办妇幼函〔2018〕75号要求,建立完善筛查、干预、诊治、救助有机衔接工作机制,做好患者的专案跟踪管理工作。 

   四、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健康教育形式。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各单位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制作一批短小精悍、内容生动的科普短视频,积极参加国家卫健委即将组织开展的地贫防治科普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创新开展传播效果好、针对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 

   各地各单位可在各项活动前后及时报送科普宣传材料和活动报道,我委将择优在委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加以宣传。请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及省属有关医疗卫生单位515日前将活动总结(含活动情况、日常工作经验做法、意见建议)及视频照片(命名为“日期-地点-活动名称”),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省卫健委妇幼处。 

    联系人:黄颖,联系电话:0591-87849148,电子邮箱:cmszx301@126.com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出生缺陷相关宣传日活动的通知
妇幼司发布2022年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世界血友病日宣传教育材料
妇幼司发布唐氏综合征、血友病、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手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