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我省积极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20-09-18 18:07

   2020年9月12日是第16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同心抗疫,护佑新生”,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工作,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主动获取知识、接受服务,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我委积极组织各地各单位于活动当天收看国家卫健委举办的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并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从线上展播获奖原创科普宣传视频、直播“幸福生活,从预防出生缺陷做起”公益讲座、举办“全国海丝核心区胎儿出生缺陷遗传病产前诊断新技术培训班”提升专业人员防治管理水平,线下投放宣传板、发放宣传手册加强核心知识普及到手、专科联盟专家团队下基层带动防治技术下沉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展系列活动

    福州市在各孕妇学校开展育龄妇女出生缺陷知识知晓率调查,并在委官微、官网上公布福州市落实三级防治措施、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的具体工作举措。厦门市宣传、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并通过孕产期保健门诊、儿童预防接种服务窗口,开展妊娠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和优生咨询指导,重点针对高龄孕妇等出生缺陷高危人群展开精准宣传莆田市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普及知识,强化出生缺陷救助等惠民政策宣传,线下组织义诊、咨询、讲座等进行面对面宣教,并结合今年新开展的全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病与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举办出生缺陷三大救助工作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技术培训班促进项目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三明市设立“出生缺陷预防”咨询热线电话,开展电话随访服务,进一步提升 “出生缺陷预防”主动服务意识

    通过本次“出生缺陷日”活动,强化了群众主动参与“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全社会聚焦预防出生缺陷、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科学孕育新生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莆田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医务人员观看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线上宣传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