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全面推广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

来源: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 发布时间 : 2017-05-24 17:00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地中海贫血防控工作,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在前期试点基础上,2017所有县(市、区)全面推广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组遗传性疾病。因遗传基因缺陷导致合成血红蛋白异常,进而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加速,引起进行性溶血性贫血。 

  ◆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的广西、广东、海南和福建等省份为该病的高发区。 

  ◆临床上常见α地中海贫血、β地中海贫血两种类型。 

  ◆在地贫高发地区有效开展婚前、孕前以及产前地贫干预,防止中重度地贫患儿出生,是预防地贫的最有效措施。 

服务对象 

  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 

服务内容 

  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地贫筛查、基因检测、咨询指导和高风险夫妇孕期追踪、产前诊断、遗传咨询、高风险夫妇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 

参与方法                                                                 

  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双方持身份证到当地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血常规检测,如一方或双方血常规MCV<80fl/MCH<27pg,需进行血红蛋白分析,并根据结果决定是否进行相应基因检测。 

  夫妇双方同为αβ地贫基因携带者的孕妇,需在适宜孕周至接受地贫筛查的妇幼保健机构开具转诊单,到产前诊断机构进行地贫产前诊断,确定胎儿是否携带中重度地贫基因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