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预防出生缺陷,别忽视了叶酸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 : 2016-09-23 12:36

  1)叶酸是什么?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只能从天然食物、叶酸强化食品或含叶酸的维生素制剂中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如菠菜叶、莴苣绿甘蓝、柑桔、草莓、鸡蛋、动物肝脏等。 

  2)缺乏叶酸对孕妇、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风险增加;还与胎儿口唇、腭、胃肠道、主动脉等器官发育异常有关;并与胎盘早剥、流产、胎儿发育不良、低出生体重等有关。叶酸缺乏还可导致巨幼细胞贫血。 

  3)什么是神经管缺陷? 

  神经管畸形(神经管缺陷),是一种严重的畸形疾病,神经管就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隐性脊柱裂、唇裂及腭裂等。 

  4)什么原因导致神经管缺陷发生? 

  无脑儿、脊柱裂为多基因遗传,既往分娩过神经管畸形患儿的妇女,下一胎发生神经管异常的风险高于其他女性。妊娠早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产生减少、女性体内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妊娠早期剧烈呕吐或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均可影响神经管闭合。其他因素包括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妊娠早期用药不当也可以造成神经管闭合不全。 

   5)为什么育龄妇女准备怀孕时补充叶酸很重要? 

   神经管缺陷是一种常见的、严重致死致残的出生缺陷。研究表明,规范服用叶酸可有效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此外,增补叶酸还可减少15%的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出生缺陷的发生。 

  6)怎样补充叶酸? 

  胚胎神经管分化在受精卵植入子宫的第十六天,在妊娠头4周内,宝宝的神经管就已经形成了。这一时期,绝大多数准妈妈还没能意识到自己怀孕了,因此,补充叶酸应从孕前开始。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服用400微克的叶酸,直至整个孕期;孕中、晚期,尽管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作用已消失,但作为重要的B族维生素,还可以预防贫血及其他妊娠并发症。 

  7)刚结婚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去哪里领取免费的叶酸片? 

    2009年开始国家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对农村所有准备怀孕的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免费增补小剂量叶酸。准备生育的农村妇女可凭身份证或户口薄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妇幼保健院(所)免费领取叶酸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