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中国(福建)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开展迎新春暨庆祝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派遣38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 发布时间 : 2019-01-29 11:42

  1981年1月第1批中国医疗队员抵达博茨瓦纳以来迄今已有465名来自福建省的医疗队员先后在这片热土上服务。他们肩负祖国重托,远离故土和亲人,克服环境、语言、饮食等多方面困难,用精湛医术服务当地民众,累计诊治患者270多万人次,施行各类手术12万多台次,为保障博茨瓦纳民众健康、增进中博两国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正在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是第15批中国医疗队,该队2018314日抵达博茨瓦纳全队46人,设两支分队,分别驻守在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和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转诊医院医护人员平均年龄36.7岁,博士5名、硕士13名,高级职称19名。   

  (一) 

  2019年1月27日上午,风和日丽,弗朗西斯敦中国医疗队驻地内,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伴随着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第15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分队队员们,在庄严的国旗下,一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在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派遣38周年之际,弗朗西分队在驻地内举行升国旗,唱国歌,重温誓词,观看援外医疗专题片《医道无界》活动。弗朗西斯敦分队长侯培锋表示,每位援非队员都很不容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希望通过升国旗,唱国歌,重温誓词等活动,激发队员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援非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认真践行“不畏艰、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 

  

  升国旗,唱国歌 

 

  重温援外医疗队员誓词

 

  观看《医道无界》专题纪录片 

    

  (二) 

  2019年1月27日下午,中国援博医疗队联合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Theophathy Elderly Care Association(当地老年照护协会)Mogoditshane社区举办义诊活动。 

  当天下午2点,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20名队员,冒着酷暑和烈日来到Mogoditshane义诊地点。医疗队派出了包括内科、外科、儿科、耳鼻喉科、针灸科、麻醉科等不同专业的队员,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提供了免费的医疗服务。义诊活动持续了3个半小时,服务当地民众近150人,现场为居民筛查出高血压、关节炎、白内障、耳鼻疾患等病症,并开展相关的健康教育活动。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医疗队员与当地志愿者合影 

  

  医疗队员与参加义诊活动的当地工作人员合影 

    

  (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