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援非医生的新年故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1-14 17:46

 

  非洲医生仔细观察学习 

    2018年的倒数第二天,远在非洲博茨瓦纳的援非医生黄建斌做了2018年的最后一台手术,患儿是一名刚做完气管切开术后的幼儿,因长期住院,身体外周无法进行输液,非洲医生不得不求助黄建斌。在众人的期盼中,黄建斌完成了一次“股静脉穿刺置管术”,不仅刷新了他自身技术的水平,同时也为一条生命留下希望的光芒。 

    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南部,中国从1981年起向博茨瓦纳派遣医疗队,至今已派出15批共465人次的医护人员。他们不仅用精湛的医术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与尊重,更是在艰苦条件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把医疗援助做到了实处。 

    目前,在博茨瓦纳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第15批医疗队共有46名队员,分别驻在博茨瓦纳最大的两家转诊医院,即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和位于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转诊医院。来自宁德市闽东医院麻醉科的黄建斌正是在仰加圭转诊医院工作 

    “黄医生,快来ICU帮忙!”2018年12月30日下午3时许,在麻醉科值班的黄建斌突然接到通知,当即赶往重症监护室,援非这段时间,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落后,他已经习惯“哪儿缺人往哪儿顶”。 

    患者是一个年龄1周5的男孩,刚刚做完一场气管切开术,因为长期住院,患儿周身无法建立输液通路,也就断了输液供给。见到患儿后,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黄建斌感到一阵揪心,时间不等人,为了给患儿争取更多时间保障后续输液治疗,他立即准备进行“股静脉穿刺置管术”。这种给药方法能够让严重创伤、休克等危重病人快速补充液体,在国内是急诊科医生的基本技能之一,但在当地却少有医生掌握这项技能。 

    10分钟后,黄建斌顺利完成穿刺置管,解决了患儿的输液难题。 

    这天,是黄建斌到达非洲博茨瓦纳弗朗西斯敦仰加圭转诊医院的第292天,从初到异国的不适应,到如今习惯用不太流畅的英语工作生活,他把这段经历,当做是一场修炼。“I’ll try.(我试试)”是黄建斌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手不足,设备落后,艰苦的条件也给了他更多实践和尝试的机会。 

    新的一年,黄建斌给自己定了新目标,希望能够发动当地医生学习“全麻复合神经阻滞技术”,“这种技术较之他们现有的全麻技术,能够保证术中平稳,术后减轻患者疼痛,提高术后恢复的舒适度。”黄建斌说道。 

    2019年的第一天,是黄建斌母亲的农历生日,他从家庭群里转发了母亲吹蜡烛的视频到朋友圈里:“今年母亲身体不好,病了很长时间,都是家人帮忙照顾,我作为子女没能尽孝,只能遥祝母亲身体健康,生日快乐。”    

    

  (转载《闽东日报》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a04版 编辑:张颖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