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中国医生为博茨瓦纳引入国际先进胃肠癌治疗模式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8-12-11 11:37

    “谢谢,Dr. Chen!我们太需要这个了!”126日,当几位博茨瓦纳当地医生说到近期在胃肠道肿瘤治疗中实施的治疗新模式时,不由得同时对一位中国医生称赞不已。 

    这位Dr. Chen是中国援助博茨瓦纳第15批医疗队队员,名叫陈致奋,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结直肠外科,于20183月抵达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的公主玛丽娜医院开始执行援助任务。 

 

陈致奋(左二)与罗勒法拉(左三)等肿瘤科医生第一次MDT讨论时合影留念 

    在博茨瓦纳执行援助任务的9个月间,陈致奋成功为公主玛丽娜医院引入了胃肠道肿瘤治疗新模式——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Multi-disciplinaryTeamMDT),即包括外科、肿瘤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协作为患者进行治疗。这种模式既能为患者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还能及时进行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佳治疗模式,也是中国及欧美国家肿瘤治疗的主流趋势。 

    “我在这里的临床工作中发现,既往该医院胃肠道肿瘤病人的治疗主导权在肿瘤科医生手中,而肿瘤科与外科医生之间缺乏沟通,很多病人在新辅助放化疗后没能及时进行手术,或者手术后也没有及时进行辅助化疗,造成治疗延误。”陈致奋说道。 

    陈致奋说,对肿瘤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天都是在与病魔赛跑,病情一旦延误,输掉的就是宝贵的生命。 

    陈致奋在国内主要从事结直肠癌的治疗,在多年的工作中,对于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MDT)的组织与安排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心得,看到公主玛丽娜医院这家博茨瓦纳全国最大的转诊医院在肿瘤治疗上的缺陷后,立即下定决心要尽快改变这一状况,为患者带来福音。 

    陈致奋在与肿瘤科科室主任罗勒法拉及医院相关部门提出这个想法并多次磋商后,终于获准自11月开始每周四中午12:00在肿瘤科病房对胃肠道肿瘤患者进行MDT讨论,研究治疗方案。此外在进行MDT讨论的同时,还可以对当地年轻医生进行临床教学工作,提高当地医生业务水平,有一举两得的好处。 

    刚开始时,参加讨论的仅有陈致奋与肿瘤科医生,后来慢慢地影像科医生也加入进来,影像科可以协助治疗前的肿瘤分期,MDT模式逐渐成形。此外MDT中病理科医生的作用也同样很重要。由于公主玛丽娜医院没有自己的病理科,手术标本都要送到院外检测,陈致奋联系了负责公主玛丽娜医院病理诊断的病理科医生,让患者可以获得及时的病理诊断及准确的术后病理分期。 

    由于陈致奋是这一新型治疗模式的倡导者和主导人,每一次讨论他都准时参加,有时即使是周四凌晨刚完成急诊手术,也顾不得腰酸背痛缺少睡眠,依旧准点赶去参加当天中午的讨论,不断地优化胃肠道肿瘤的MDT工作。 

    公主玛丽娜医院肿瘤科科主任罗勒法拉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目前医院开展的胃肠道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MDT)模式的确可以极大优化胃肠道肿瘤患者治疗模式,非常感谢陈医生的指导。 

    由于公主玛丽娜医院的手术患者多、手术室资源有限,肿瘤患者的手术预约时间经常长达数月至一年。针对这一难题,陈致奋还提出了对无法及时预约手术的新辅助放化疗后直肠癌患者进行TNT治疗的模式。 

    TNT模式是直肠癌全程新辅助治疗(TotalNeoadjuvant Therapy),是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提出的直肠癌治疗新模式,即“术前将新辅助化放疗做足,使肿瘤尽可能退缩,最后实施手术,手术后一般不再追加化疗”的治疗方案。 

    该治疗模式能够使患者在等待手术期间进行化疗,控制病情,这样既不耽误治疗,又可以合理安排手术时间。截至11月底,陈致奋及其小组成员已经为4名直肠癌病人制定了直肠癌全程新辅助治疗方案(TNT),在放化疗后及时安排手术前化疗,为后续的手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这些患者为能接受最先进的治疗模式感到非常开心,他们表示有了这样的治疗模式,再也不用担心病情被延误、也不用担心化疗后不能及时排上手术。 

    罗勒法拉说,陈致奋建议的TNT治疗模式对直肠癌患者意义重大,非常感谢陈致奋对博茨瓦纳肿瘤患者所做的贡献,同时也推动了公主玛丽娜医院的业务能力向前发展。 

    陈致奋表示,他所在的福建协和医院是福建省最早一批开展结直肠肿瘤MDT讨论的单位,对该项工作有丰富经验,而目前MDT工作在博茨瓦纳还仅仅是起步阶段,今后还将把这些先进的治疗模式规范化、制度化,让更多的博茨瓦纳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同时也用自己的专长来搭建起中博两国医生在医疗领域更多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转载自《新华非洲》/文:由中国援博茨瓦纳第15批医疗队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