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博茨瓦纳·中国医生收徒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8-12-06 15:35

    中国(福建)第15援博茨瓦纳医疗队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同时提升援外医疗工作水平,自20183月抵达博茨瓦纳以来,开展“授人以渔”的医疗援助新模式,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已初见成效。 

    “耳科手术是公主玛丽娜医院的短板,” 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陈希杭说,“幸运的是,我的所在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耳科领域是强项,并且也是传统优势项目,因此,我觉得应该用我们的优势来帮助他们的弱势。”有了这一想法后,陈希杭开始在工作中物色合适的培养对象,希望能够让这家博茨瓦纳最大的转诊医院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术过硬的耳科医生。 

    陈希杭所在的耳鼻咽喉科有3位住院医师,都是他的助手,平时工作中陈希杭除了给予他们一些具体的指导,也经常与他们讨论专业知识。交流中,陈希杭发现博尼罗(Boineelo)对耳鼻喉科手术特别感兴趣,虚心好学,并且在陈希杭的带教下已逐渐可独立做食管镜异物取出、气管切开术等常规手术。 

  

  陈希杭带教当地医学生及博尼罗(右一)医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首届国际耳神经及侧颅底显微外科培训班”将于2018年111日至1115日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举办的消息传来,陈希杭希望博尼罗能够抓住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积极地帮助他申请报名。 

    由于获取信息较晚,得知消息时名额已满,陈希杭不愿放弃,同主办方多次沟通、努力争取,最终给博茨瓦纳争取到一个免费参加培训的名额,博尼罗知道后欣喜若狂。 

    出发之前,陈希杭认真地为博尼罗作准备,并把自己平时做颞骨解剖训练的英文书及相关电子书籍送给博尼罗,供他需要时查阅。 

    该培训班是2018年中国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的计划,授课团队由欧美及中国著名耳科专家共同组成。在上海的半个月培训时间里,中国各位顶尖教授的医术和精湛的手术技巧给博尼罗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他受益匪浅。 

博尼罗医生在上海喜获培训合格证书 

    培训结束回到博茨瓦纳后,博尼罗告诉陈希杭:“在耳鼻喉科领域,博茨瓦纳与中国的技术存在着明显差距,这次的中国之行让我大开眼界,真希望还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培训。” 

    据悉,在第15批援博医疗队医生的理论与实际操作的指导培养下,目前每个援博医生至少都有一至两位当地“徒弟”,并使他们在技术上都有明显的提升,在麻醉科主任医师林鹏焘、副主任医师王棕皆、谢文锡等极具针对性的指导下,三名当地住院医师在神经阻滞技术等多方面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 

    15批医疗队队长林永强说,“我们的医生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在这里的时候为患者提供医疗援助,弥补当地医生不足的缺口,我们也希望在援助中为受援国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他们尽可能地提供学习机会,加快成长,这是我们援非的意义所在。” 

    中国政府自1981年起向博茨瓦纳派遣医疗队,共派出了460余名医务人员,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并为当地医疗领域解决了不少难题,实实在在地促进了援非医疗发展,加强了两国交流。 

 

陈希杭(右二)医生和博尼罗(右一)医生与手术后顺利康复的患儿合影 

      

 (转载自《非洲华侨周报 15援博医疗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