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办公室 > 综合管理

附一医院(滨海院区)开诊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福州

来源:健康报、委宣传处 发布时间 : 2021-05-02 17:06

  5月1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以下简称“滨海院区”)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开诊。

 

 

  福建省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出席开诊仪式,并实地察看了医院设施设备和医疗服务等情况。

 

 

  福建省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郑新聪出席,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副省长李德金,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福建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如欣、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明华、校长陈晓春,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毛颖等出席开诊仪式。

 

 

 

  开诊仪式上,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钥匙”交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明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与华山、附一两院干部职工代表以及到场的嘉宾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仪式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教授领衔的50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在滨海院区为广大市民义诊。今后专家们还将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提供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为福建省百姓打造一支医疗“国家队”。

 

  华福再携手 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太好了!没想到能在福州挂到周良辅院士的专家号,这在上海都不敢想象!”福州70岁的林女士6年前体检时发现颈椎内肿瘤,医生判断可能为脊膜瘤,大小约1.4cm*1.0cm*2.0cm,近一年来她感觉颈部酸痛。由于肿瘤位于椎管内髓外硬膜下,手术难度大,她曾在福建、上海多家医院辗转求医,但迟迟不敢手术。

 

▲ 林女士是周良辅院士门诊的第一位求诊患者

 

  得知滨海院区开诊,林女士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预约了周良辅院士门诊,竟然成功预约上了。于是今天一大早她便在家人陪同下早早来医院。周院士为她进行了详细问诊,随后开出了第一张处方“建议射波刀治疗,MRI动态随访”。

 

 

▲ 周良辅院士开出了第一张处方

 

  “有院士帮我看病,这下放心多了,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方便我们老百姓就近治病啊!”林女士深有感慨,她的话道出了不少福建老百姓的心声。

  据了解,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由福建省委省政府牵头,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在华山医院的引领下,拟通过5-10年,建设成为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医院核定总床位1700张,占地230.55亩,总投资48.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一期建设配备有全国首台7.0T临床型核磁共振,福建省首台PET/MR、三舱高压氧舱,以及回旋加速器,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伽马刀,高端CT,高场强磁共振,PET/CT等高端设备。

 

 

 

  此外,医院还拥有国际标准手术室45间,其中有融MRI、DSA、CT三大设备为一体的复合手术室,为国内最先进、国际一流。急诊医学中心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拥有独立CT、DSA、EICU及负压病房,可配合直升机紧急救援,构筑空中、海上、陆地三位一体救援体系。

 

  三大学科群引领 大批世界一流专家将进驻

 

  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以强加强,以长补长”,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将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盟。

  神经医学学科群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影像、神经康复等国内外最高水平的神经系统相关学科,其中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规划病床500张。

 

 

  骨科与手外科学学科群规划3个病区、150张床位,将重点发展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肿瘤、足踝外科和骨科康复等9大亚专业。

  感染医学学科群重点打造临床诊疗服务、微生物学研究和疾病防控三大平台和国家级疫情防控点,平时作为复杂重症及相关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心,特殊时期可用作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治基地。

  除三大学科群外,一期进驻的18个临床支撑学科包括: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妇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整形外科、急诊科和高端病区。各专科“发挥特色,做精做强”。

 

 

  滨海院区将依托华山医院和附一医院的优势学科,把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建设成为“成规模、成体系、成品牌、成辐射力”的重点学科群,打造齐全的临床、医技学科和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临床、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建设以疾病为导向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诊疗中心。

  华山医院已选派10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与附一医院600余名中、高级职称人员,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杰青、优青、国家突贡专家、特贴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常驻滨海院区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国家队。

 

  花园式+智慧型医院 两院文化共融共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滨海院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一所就诊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医院。绿地面积近5.4万余平方米,绿化率达35%,设计多个下沉式花园庭院,让患者开窗可见绿,出门即踏青。

 

 

 

  院区将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等新兴技术和创新管理,打造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医院,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捷就诊、出入院服务,一键式后勤保障,无陪护病房等特色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打造了全省首套“一体化智能物流体系”,能替代人工完成95%的医疗物资配送,不仅省时间、省人力,还能大大降低物资转运过程中的院感风险,服务范围覆盖医疗全流程。 

 

 

 

  院区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了两院悠久合作历史,体现了文化融合的用意所在。院内导视系统以红、黄、蓝三种色块为主,其中红色是“华山红”,选用的是华山医院的VI色,蓝色则是来自附一医院的“附一蓝”。院区内两个下沉式花园,分别以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和上海市市花白玉兰命名为“茉莉园”和“玉兰园”。

 

  背景链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是国家卫健委委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中国红十字会冠名医院,是国内最著名、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医教研中心之一。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综合实力雄厚,是福建省高水平医院。

  作为先行先试点的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福建医院的开诊将带动福建省医疗高水平高质量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出福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高端的医疗服务。

 

  来源:健康报记者陈静、委宣传处

附件下载: